婚庆市场呈现上升趋势 个性化和定制化成企业“标配”

当“大红双喜”和“龙凤呈祥”不再是婚宴的代名词、当新娘身着黑色婚纱出现在婚礼上……随着年轻消费者成长为婚礼市场的主力军,个性化、定制化元素更受市场热捧。记者获悉,近年来,在婚宴方面,西式的小型订婚宴开始出现;在婚礼用品上,无论是婚纱还是婚戒,定制化产品的销量开始提升。

  露天式婚宴激发市场潜力

  作为结婚消费占比最大的开销,婚宴的筹备一直备受新人重视,婚宴市场也成为商家布局的重点。在广州本土婚宴市场,就迎来了众多老字号和国际五星酒店“瓜分天下”的局面。

  “小型化、个性化逐渐成为婚宴潮流。过去很多新人可能会选择传统的围餐婚礼,现在更多的新人已转向更加关注婚宴氛围,逐渐偏向比较精致典雅温馨的婚宴,婚宴菜单价也从平均4500元/桌左右,上升到以7500元/桌左右。”中国婚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肖长虹向记者介绍。

  有数据显示,相比过去两年,今年婚宴行业的消费情况,无论是订单数,或是消费总金额,均呈上升趋势,本届婚博会第一天的婚宴订单量就已占上一季度婚宴订单总量的40%,同比2016年冬季展会增长5%。

  “如今价格已不是顾客的首要考虑因素,他们更注重的是氛围。新人们往往不会邀请太多宾客,但人均消费比以前更高。目前,酒店的中西式婚礼都会为新人设计‘户外’元素,婚礼当天能在露天场所办酒会的模式很受新人们欢迎。”广州卡丽皇家金煦酒店餐饮部总监龙礼明告诉记者,酒店下一步还会推出泳池婚礼等新颖的婚宴模式。

  此外,龙礼明还告诉记者,从两三年前开始,陆续有新人在酒店举办小规模的西式订婚宴。“虽然今年在酒店举办的订婚宴才十多场,可这会成为婚宴市场的一大趋势。”龙礼明说道。

  花10万定制专属黑色婚纱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届展会的总到场人数达近12万人次。记者在现场发现,无论是珠宝展馆还是婚纱展馆,在场咨询的“准新人们”基本都为年轻面孔,包括传统品牌和不少玩转新概念的新商家。

  “为吸引年轻消费者,我们的产品设计开始融入年轻元素。”站在一款全新设计、结合音符元素的产品前,老凤祥(600612,股吧)(广东/广西)运营管理中心运营副总监黄思俊告诉记者,因为年轻消费力的崛起,企业在近年来加大对年轻市场的投入和设计。在广东市场,针对年轻人设计的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了20%到25%。

  同样,年轻消费力的崛起也为定制化带来市场。BLOVES婚戒定制中心南方大区运营总经理张建忠告诉记者,企业95%的产品为定制产品。从定单价来说,定制化婚戒的价格会比常规婚戒高10%,尽管如此,企业2017年的营收也比去年增长了近40%。

  定制的元素也出现在婚纱的设计上。“以前婚纱的款式可以流行三、五年。现在的婚纱的流行款式一年内就必须进行替换。”奈特丽婚纱礼服时尚集团相关负责人谭艳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很舍得花钱,她刚接触到一名20多岁的消费者,愿意花10万元要求专属定制一套黑色的婚纱,这在以红、白两色为主的婚纱界是开创性的举措,“婚纱定制和非定制之间的价格相差很远。但为了追求个性化的消费,不少消费者还是舍得投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