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行业11条“霸王条款”曝光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申 交付定金后,定金不予退回?所有物件的存放将由物主承担责任,酒店将不对任何贵重物品或现金储存承担责任?日前,市市监局公布了去年婚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11条“霸王条款”。据了解,这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条款主要出自酒店、婚庆公司的格式合同中,内容涉及婚宴定金、酒席定价、物品保管等。

据介绍,执法人员发现关于定金霸王条款有两条,包括如忘记附上预定金收据,则按宴会总额费用如数付清,此后凭预定金收据办理退款手续。 以及交付定金后,定金不予退回。“在丢失或忘记附上预定金收据的情况下,若有其他证据能证明已付过定金不应该影响定金的抵扣或退款。”市监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果双方都正常履约,定金应转为预付款在最终付款时进行抵扣;如果消费者违约,那么酒店方面可以不退还定金;如果酒店方面违约,则应向消费者进行双倍定金赔偿。

关于对酒店设施的损失赔偿霸王条款则写,如果客人在使用预定宴会会场期间对预定宴会会场内部结构及设施有任何损害,一律按酒店价格赔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在使用会场期间对其内部结构及设施因过错造成损害的,应当按实际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才符合公平合理原则。”

关于违约金霸王条款上注明:新人预定时候须交纳20%定金,在婚礼前一个星期支付到位婚庆服务款项总额的90%费用,婚礼当天应结清所有婚庆服务尾款。逾期支付的,每逾期一日应支付3%的滞纳金。如新人在婚礼前取消所定婚庆服务中之任何服务,则按照取消的单项服务原价赔偿40%的费用作为违约金。“滞纳金应由政府部门收取,该条款中滞纳金应改为违约金,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30%,一般可以认定为合同法规定的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

另外,如需开具发票或刷银行卡,由新人自行承担相应费用一条款。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税纳税、出具发票等属《税法》规定的经营者法定义务,不可转嫁给消费者。

关于计价的霸王条款上则注明,请根据您的喜好要求选择一款本酒店时令菜单,于婚宴举办日的七天以前到餐饮预定部确定。菜单每桌供10位享用。另外每加一位将按整旧菜肴价格的十分之一收费。“酒席应以桌为单位,不应以人为单位,实际增加人数的,对于分餐按盅计算的菜品可以按实际增加的份数进行收费,对于不分餐的菜品不应加收费用。”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另外5条霸王条款都属于纠纷处理方面,包括:协议有关的一切争议、纠纷或索赔,应受本酒店的法律管辖并按其解释及译义;由于酒店的过失所导致此次活动无法举行,则酒店可赔偿主办方的损失,但赔偿额最高不超过主办方已支付酒店的预付款的额度;所有物件的存放将由物主承担责任,酒店将不对任何贵重物品或现金储存承担责任,如果物件未于此次活动结束日后五天内被认领,酒店将有权以适当方式处理此物件,而不承担任何责任等。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拒绝不合理条款。签订合同时明确商品和服务的名称、型号、款式、质量、数量、价格等,同时要在合同中逐条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和赔偿金额,拒绝支付合同外不合理的费用。如遇到消费纠纷,要注意保留票据、合同、照片、视频等证据材料,积极与经营者协商,或向有关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协会等其他组织投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