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中国婚庆市场发展预测分析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婚庆服务机构专业化、规模化

  由于婚庆服务业是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且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全国性的婚庆产业品牌尚未形成,婚庆服务类企业仍然会注重婚庆服务的品质、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推广力提升,从而取得地域性知名婚庆服务品牌的美誉。

  “作坊式”的婚庆服务企业将被专业化、规模化的婚庆服务机构取而代之。由优势婚庆企业主导的行业整合,将提升婚庆市场的集中程度和婚庆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二)定制化

  随着85后、90后人群进入适婚年龄,个性化、多样性消费逐渐成为主流。这批新人大多具有自主性强、不随大流、接受新事物快的个性特点,定制婚礼服务将受到市场更多青睐,“私人订制”的婚礼形式将成为婚庆服务市场的新选择和新潮流。

  定制婚礼不只是对婚礼视觉层面的改变,更有对精神层面的挖掘,在婚礼流程、环节设置上将得到充分体现,一些摒弃常规环节、融入新式内涵的全新婚礼形式将会在新人消费者的婚礼上得到新的呈现。而“蜜月定制”、目的地婚礼、公益婚姻大讲堂等均可融入全套婚庆定制服务。

  开发婚庆服务产品品种,充分满足新人消费者需求,是有待开发的“新蓝海”。

  (三)“一站式”婚庆服务日益流行

  一站式婚庆服务在中国一些富裕的地区率先流向开来。一站式服务集婚礼策划、婚纱摄影、新婚庆典、婚宴酒席、蜜月旅游、婚纱礼服、珠宝玉器、喜烟喜酒喜糖等婚庆供应链各环节为一体,极大程度上方便和满足了新人消费者的比价需求和消费需求。

  二、不利因素

  (一)行业企业大多规模较小,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

  现阶段,婚庆行业中的企业以小公司为主,多数经营婚庆业务的公司还处在“小打小闹”阶段。而从从业平均人数来看,全国各城市的婚庆行业平均从业人员均很少。而且其中存在大量的兼职人员,缺乏专业的培训以及权威的职业资格认证,严重阻碍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标价意识不强,价格缺乏透明度

  当前婚庆市场定价随意性比较大。尽管各个公司都有一定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但很多都没有进行明码标价,也没有在公司的醒目位置加以公示,消费者不能完全了解服务内容以及市场行情,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发生漫天要价的情况,同时也导致了市场竞争的失序,价格战时有发生。

  (三)互联网婚庆发展存在的问题

  1、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婚礼产业成本构造,这个“服务”型的产业,最终还是以线下的实体经济做为依托。用户需要看到实物,真人,才能确定选择。互联网婚庆在减少了店铺租金等开支的同时,也降低了品牌对用户的吸引力,结婚群体在有婚礼需求的时候仍然以实体店作为选择标准。

  2、对比传统婚庆,没有决定性的价格优势。互联网婚庆由于降低了店铺支出,实体广告等额外开支,却增加了隐形消费,换套餐,换人员等行为都将为用户带来额外开支,总体支出对比传统婚庆公司没有巨大优势;甚至就一场婚礼来说,因为服务品质的缘故,本身的价值反而被降低了。

  3、没有改变高额低频的本质。对于婚庆本身来说,价格低并不是硬需求,服务好,省心才是硬需求,服务的提升才是关键因素,目前大部分互联网婚庆平台在做的是价格的对拼。

  结婚登记人数预测

  2017年全国结婚登记1059.1万对,其中:涉外及港澳台4.0万对。结婚登记较2016年的1142.8万对减少了83.7万对。

  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将达到996万对,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50%,2022年将达到828万对。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结婚登记人数预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