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应谨遵公序良俗

报载,“三姑巷按摩中心全体女技师祝福钻石VIP李总新婚快乐!”日前,在常德武陵区一个巷子口,挂上了这样的横幅,引起了部分网友热议,据了解,此条横幅为当地一名男子结婚时所挂。

  按摩师是一种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并无贵贱之分,而基于社会上对“按摩中心女技师”的称谓心照不宣的共识,其中的玩笑意味显而易见。按理说,在亲友大喜的日子里,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无可厚非,但是,如此堂而皇之地悬挂此类条幅,既暴露了自己的低俗,又对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有违公序良俗,与社会文明风尚背道而驰。

  一段时间以来,恶俗的婚闹不断刷新着底线,有把新郎绑在电杆柱上进行“蹂躏”,有把内裤套头顶肆意调侃,更遑论对伴娘的动手动脚,已经涉嫌骚扰猥亵,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按尺度收费的“职业伴娘”产业链,令人瞠目结舌。凡此种种陋习愈演愈烈,以至于一些地区专门召开遏制恶俗婚闹的整治工作会议,以确保对恶俗婚闹的遏制。

  的确,对于不少已经妨害到公共文明、伤及礼义廉耻的婚闹行为,政府出手已经是迫在眉睫。首先,我们要广为宣传移风易俗,倡议抵制恶俗婚闹,不单单是在媒体报章上“惩恶扬善”,更应将防范关口前移,在新婚夫妇领证的时候就应该进行防止恶俗婚闹的教育。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也应该进行树新风的倡导。其次,在宣传到位的前提下,有关方面要加强监管,因为很多恶俗婚闹行为都已经跨越了法律界限,必须严格管控,不能让这些恶俗婚闹者侥幸过关。最后,我们的任何举措都要常态化,不能有任何松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