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行业陷阱多 签订合同需谨慎

“在婚庆公司的两万块套餐中,婚礼现场都是些蔫不啦叽的花,司仪连活跃气氛都不会……”为能拥有一场终身难忘的婚礼,情侣纷纷选择婚庆公司全盘负责,可聊城市民杨女士却遭遇了不良婚庆公司的野路子操作。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婚庆行业门槛低、鱼龙混杂,一些公司缺乏诚信,价高质低,以非专业人员滥竽充数,甚至低开高走,临时加价。更让人心烦的是,由于行业标准缺失,一旦发生纠纷维权甚难。

低质布景,专业人员是“门外汉”

“当时这家公司正在街边举办推广活动,客服非常热情,介绍该公司经营婚庆多年,工作人员素质高、有经验,还拿出以往的优秀案例给我们参考。” 杨女士告诉记者,正巧经过此地,她和丈夫见这家公司的案例还不错,便把婚礼的筹备工作交给了这家公司操办。

其间,杨女士数次向该公司阐明了自己的要求,让他们好好准备,他们也总是保证会安排得很好。结果,婚礼当天发现花门和桌上的鲜花花瓣松散一碰即落,一点没有鲜嫩的样子,加上数量还不多,零零星星的,与当初商家承诺的大不一样。

更让杨女士不开心的是,所谓经验丰富的专业主持人水平太一般,全场照本宣科,不会活跃气氛,使得现场频频冷场。本来婚礼中设计了一个流程是一对新人向父母敬茶,为了取得一个好意头,父母要向新人派发红包。可当天沉浸在喜悦中,父母忘了给红包。这时有经验的主持人自然会巧妙地提醒父母,说今天是大喜的日子,父母作为长辈,不应该表示一点什么吗之类的,可主持人却直接说“你们是不是忘了给红包”,导致现场十分尴尬。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原来主持人还是在校大学生,利用闲余时间出来兼职。

杨女士就此问题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由于杨女士没有在合同中写明鲜花的数量及对主持人的具体要求等,索赔很难进行。对此,杨女士夫妇后悔不已。

小伟,一名资深婚礼策划师,从事婚庆行业多年。“这里面的水太深了,就比如婚庆主持人吧,最便宜的主持人,我能找到200元一场,自己带音乐督导。200元的价位基本上就是个艺术生。如果是大客户或者朋友介绍的,我一般用 2500元一场的主持人。这种价位的主持人,我赚2000元。别嫌贵,2500元的好主持人是批发价格,像这种主持人,新人自己去找的话,5000元一场都找不到。”

小伟告诉记者,尤其是规模小的婚庆公司,一般都没有固定的专业工作人员,而是拿到订单后临时搭建草台班子。由于有经验的婚礼主持人价格不会太低,为了最大化赚取利益,他们就常找来兼职的艺校生,价格低得连一般主持人的一半都不到。鲜花布置也不请专门的花艺师,婚车更是通过租赁高档私家车、公司商务车等方式,到了结婚旺季,一些婚庆公司常常不能保证信守承诺,临时换车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

套餐 8000变 3万,低开高走

济南市的李先生和妻子都是上班一族,工作繁忙。为节约时间,两人举办婚礼时,选择了在网上寻找婚庆公司。“当时也比较了一些公司,这家的客服介绍说他们在婚庆方面经验非常丰富,有很多资深的工作人员,现在公司推出优惠套餐,包含司仪、摄像,现场布置等,总共8000元。”李先生回忆道。

由于价格确实优惠,李先生便交了定金。但之后客服频频和他联系,说这个套餐只是最基本的价格,如果要想婚礼办得好,上档次,还必须升级套餐。其间,李先生夫妇有点犹豫,客服便解释一辈子也就一次婚礼,你们难道不想办得好点吗?最后升级套餐后,李先生花费将近 3万元。

对此,省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新人们,婚庆市场准入门槛低,良莠不齐,目前尚没有一个健全的行业标准,消费者事后更是维权困难。在签订婚庆服务合同时,一定要详细写明具体的要求。如鲜花的品种、数量,婚车的档次、车型、到达时间等,同时写明对主持人失误、改换婚车车型等行为的惩罚规定,尽量把产生纠纷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同时,尽可能地选择规模大点的公司,一分钱一分货,不要掉进所谓的“价钱低服务好”这种陷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