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传统婚庆礼仪文化表演带游客穿越古今

3月17日下午,一场时光流转,穿越古今的传统婚嫁礼仪展示活动在西充县古楼镇桃博园举行。给游客展示了古今不同时期的婚嫁风俗文化,带来一场婚礼文化盛宴。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伴随古典音乐,在主持人的解说下,表演者身穿传统吉服登台展演,两名侍者呈上两盥,并向盥里倒水,新婿新妇上前洗手。典雅的音乐,庄重的表演仪式瞬间将游客带到了古代婚礼仪式现场。

“新人行沃盥之礼已毕,下面进行同牢之礼,请新人入席。男西女东,取阴阳交替之意。在我国古代的礼仪中,同牢而食,合香而饮是婚礼的重中之重。它所蕴含的是夫妻二人尊卑一体,同甘共苦之意……”主持人讲解道。

随后,在礼成之后,主持人对婚礼中的各个环节以及使用的服装、器皿等道具进行了详尽的解析,使游客了解了传统婚礼的详细流程以及所蕴含的绵绵祝福。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春秋时期婚嫁文化以及服饰特征礼节展示、明末清初现代舞以及旗袍秀、现代服饰活力秀三个篇章,以时间为序,展现了川东北婚嫁历史变迁。

“生活需要仪式感,神圣庄严的婚礼更不能少了讲究的仪式。传统婚礼的魅力就在于有着极强的仪式感和强烈的庄重感。一场能够展示传统文化的婚礼的举行,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婚礼本身。”游客吴小英告诉记者,越是传统的越美丽,越是传统的越能引起共鸣,她随后将现场拍摄的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收获无数点赞。

“川东北传统民俗婚嫁习俗,古老而悠远,是当地人民在漫长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文化,它表达了古人对婚姻的高度重视,对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长期致力于川东北文化研究的西充文人吉怀康表示,传统民俗婚礼的展演,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对传统婚礼的发展创新,同时还能充分体现中国式婚礼的教化作用,通过婚礼环节的展示,明确道德指向,弘扬家风家道,以此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进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