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开婚庆,一篇来自小县城婚庆老板的分享

各位前辈、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叫闻卓,来自于河南卫辉,已经从事婚庆行业十余年了。首先我要感谢DODO婚礼群搭建的这个平台,使我认识了很多婚礼大咖,结识了很多热爱婚庆行业的同仁们,在这里我既学到了很多婚礼上的专业知识,又获到了很多婚礼以外的人生感悟。也要感谢DODOWED给我这个发言机会,促使我静下心来,把自己的所知所得进行了简单梳理和书面总结,当然个人拙见以及文笔有限,难免会有失偏颇或词不达意,还望各位老师多多指正。
说到我们卫辉,很多朋友可能会很陌生,我们这里只是一个小县城,这些年经济发展的也不太好,人口大约50万,城区人口6万左右,城市特别小,大家干什么事都喜欢托关系找熟人。我们县城里的婚庆公司基本上都是夫妻店,不过我不是,我媳妇儿有工作,店里的事情就我一个人来管,员工照样得招,婚庆公司老板的心病,比如招人难,留人难,这些管理上的问题,我都有遇到,所以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一、小县城婚庆公司招人难留人难,怎么破?
作为一个小县城,年轻人去大城市打工的居多,招人特别难。留下的,要么选择创业做生意,要么进体制做公务员,还有一些在准备创业和考公务员的路上。在小城市招人,意味着我要和别的婚庆公司去争抢本来就极其有限的资源。
招人是一件复杂的事,不过,我做了以下几点,就略胜其他婚庆公司,快速招到了合适的员工。
第一:小城市的员工,最关心的就是工资和作息时间,我们当地的工资水平3000左右,我把老员工的工资开到了四五千,在我们当地婚庆行业中工资最高,小工3000。员工平常是正常上下班,每天8小时,如果有婚礼需要加班,我会适当有加班工资和工作餐。我经常打人情牌,加完班都要加个菜,喝点酒,犒劳一下大家,为了联络感情,我还经常不定期地安排个饭局搞搞团建。
第二:我以前开资都是固定工资,员工没有积极性,现在改变了,基本工资+布场补助+设备操作+婚礼带队,这样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举个例子:员工基本工资2000元 ,每布置一场婚礼+50,现场灯光音响设备操作+50,每场婚礼安排一个队长,负责协调婚礼布置的细节再+50,这样就分工明确,大家都愿意干活了,多劳多得,干的好了年底额外有红包。
第三:干婚庆很累,虽然一般农村的孩子干过活,比较能干,但婚庆这个活不是能干就行,还要看人品,要有责任心我才会用。
平时我们店里就我和另外2名员工,接单策划这块都是我负责的,2名员工主要负责布场和日常维修制作婚礼道具。有婚礼了提前3天准备检查物料,遇到好日子,一天多场婚礼,我们就会提前10天分配工作,准备物料。婚礼结束,道具装车后,队长必须环绕婚礼场地检查是否有遗留物品。仓库里东西较多,必须分类摆放,用过的道具必须放回原处,养成习惯,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还是想看看我家婚礼做的如何吧?我家接的都是小婚礼和小庆典,小县城的市场,客单值特别低,均价4000-5000,你可能会问,这么低的价格,我赚什么?我怎么活下来的?嗯,不要急,接着说。
二、小县城婚庆公司客单值低,利润上不去,怎么破?

这是我店里挂的一张表,只要公司出活就定个小黄钉,有单必争,有时候出个拱门也定个钉,这样除了方便自己安排工作,也会让进店的客户感到我们生意特别好。小县城基本上闲不住,最多休息一两天就有活动,就拿婚庆公司的淡季7月8月来说,目前7月我接了22场活动,10场婚礼,8月接了15场活动,8场婚礼。
这里,我要画一个重点:价格低不代表品质低
我的原则是,做婚礼一定要让客户觉得超值,虽然我们小城市,设计和施工能力都有限,但我们也会尽量把现在客户喜欢的,流行的时尚元素加入到布置中。这样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度,以小单带大单,以小客带大客,小县城都是圈子营销,只有把手上这一单婚礼做好了,才能为以后的生意做更多的铺垫,因为不光是婚礼,还有各种开业,寿宴等活动。

 

 


小县城的婚庆消费低,定制婚礼少,主要还是推套餐,新出了一个场景,就可以多推,道具制作出来,重复使用,利润也就提起来了。

比如这场婚礼《双圆小鹿》,我17年9月推出后,差不多卖了有100场,KT板重复做了3套,员工经常布置就非常熟练了,所以我们布场时间特别快。如果是新的套餐,员工没做过,我们也会提前在仓库演练。

18年我们又推出了大理石这款,也是爆款。所有的KT板我都用的是加厚龙卡板,保护好了可以用一二十场。因为这些道具需要多次使用,所以不要为了节省成本,用最便宜的材料,其实用好一点的材料,不但使用次数增加了,还让现场质感增强,让婚礼品质得到提高,其实综合算下来,反而更节约成本,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三、 小县城婚庆遇到好日子员工不够用,怎么破?
婚庆这个行业都会遇到‘好日子’,员工不够用的情况,我会提前给员工婚礼执行单和装车单,让他们提前清点货物并分场地存放,这样当天入场和布场都会提高效率。为避免和别家公司的道具弄混,我们的电源线插板和其他道具上都有我们的标志,这点很重要,可以大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节约收场时间。
当然,单多的时候,肯定是需要找亲戚朋友或是其他的一些人员来帮忙的,但为了公司形象,我建议不要临时找那种蹬三轮车的师傅。小县城客户其实还是比较讲究的,车辆不专业,工人穿的不整洁,主家会很没面子,我有新人就因为介意这一点,没有选择别的婚庆公司,来我这定了2万的场布。亲戚朋友方面,提前找那种有责任心的谈好,同样是在婚礼前就把工作安排好,当然,你给的待遇也不能太低,有舍才有得嘛。
现在新人的要求越来越高,都想要独一无二的婚礼,这就需要平时多学习、多交流、提高自己的审美,给新人设计出他们满意的方案。高端客户讲究品质,就多用心做策划,婚礼办好可以当样片,也能吸引一大批准客户,普通客户就推套餐,走量,省时省心。
都说现在婚庆越来越不好做了,客户审美越来越挑剔,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酒店越来越压榨我们,员工越来越不好用……其实我觉得因地制宜,根据所在地域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真诚的对待每一对客人,认真的做好每一场婚礼,那我们的生意也只会是越来越好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