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行做婚庆玩失踪?一招“引蛇出洞”让他现了身伟人故里 红色旅游胜地

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胜地,始终立于改革潮头的广安,去年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向世界递出“四张名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众多前来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的人发出感慨:新思路、新名片、新广安,展现广安新魅力,催生广安发展新动能!

八月的广安,气温一路飙升。与气温一同飙升的,还有广安的发展热度和知名度。

前不久才举行的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来自深圳、珠海、百色、成都、重庆等省内外友好城市的嘉宾、企业代表等众多游客,感受到了广安之美。

活动虽已落幕,热度未减丝毫。

以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向世人推介广安,不仅催热了“小平故里行、广安欢乐游”,更掀起了投资广安的热潮,一大波企业家向广安投来关注的目光。

事实为证:前不久,广安推出了华蓥山黑龙峡漂流、石林景区提质等招商项目,项目一经推出,便有多家企业抛出合作投资的橄榄枝;8月初,来自大连金弘基集团的代表专程来到广安,考察对接一、二、三产融合及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今年“五一”刚试营业的华蓥山欢喜坪度假区这几天推出了两个招商项目,已有数家企业争相寻求合作……

城市核心名片 发展动力之源

一方面练好内功,让城市更具活力、魅力、发展力、竞争力;一方面做好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广安、认识广安、理解广安、支持广安

2018年,注定是被载入广安史册的一年。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2018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继承和发扬改革精神,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挥小平故里优势,把小平家乡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将各地对小平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推动小平家乡发展的实际动力。

打好伟人故里牌,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张牌如何打?广安思路明晰:立足长远打基础,苦练“内功”谋发展。

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民唐延川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向内“发力”。

“以往我家种的龙安柚果子结多了发愁卖不出去,今年,我再也不用担心了。”唐延川的不担心、有底气来自我市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去年,市委提出将独具伟人故里特色的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打造成广安“三大拳头产业”,龙安柚也随之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成立国有公司,建立龙安柚加工厂,对龙安柚进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不仅让龙安柚身价倍增,也让众多像唐延川一样的柚农富了起来。

具有广安特色的农业发展欣欣向荣,构建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同样让人感受到伟人故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坚持“因地制宜,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理念,岳池县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广安区重点布局都市产业,前锋区大力发展轻纺服装产业,武胜县重点推进食品饮料产业,邻水县大力发展以汽摩配套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工业挺起伟人故里发展的脊梁。

“经济发展让大家腰包里的钱更多了,而每天都能看见的变化还有城市建设得更美了。”市民王国发同样感受到了广安为擦亮伟人故里名片所下的功夫。

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宽阔大气,一条条改扩建的街道霓虹闪烁,一处处新改建的公园、广场、绿地风景迷人……去年以来,广安实施的城市提质工程,城市新形象、新气质让众多外地游客、本地市民感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新广安,散发出无穷魅力!

打好伟人故里牌,广安的发力点不止于此。

为充分发挥伟人故里优势,加快建设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去年11月,广安成立了小平干部学院,面向全国开展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宣传推介广安。

让人欣喜的是,前不久,小平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成为四川省跻身该目录的3家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眼光向内,做强“伟人故里牌”,广安做足功课。

眼光向外,推广“伟人故里牌”,广安火力全开。

请进来:举办“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采访活动,邀请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的主流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四川在线等新闻媒体,宣传广安,推介广安;举办“小平故里之旅·创新创业之行”首批经济特区青年企业家走进广安座谈会,邀请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共叙友情,投资发展。

走出去:从广安党政代表团赴深圳、珠海学习考察,到走进奥港澳举办系列活动;从党政代表团走进厦门、汕头,到西洽会、旅博会、农博会,广安率先出击,主动向世界递出“四张名片”,展现伟人故里风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伟人故里越来越火。

火,体现在广安见诸媒体的频率上:从最近半月谈的《业广民安》,到人民网《广安四张名片,请接收》,从四川经济日报《广安珠海深入三大领域合作开启新篇章》,到重庆日报《四川广安 加速全域开放 助力经济腾飞》,伟人故里的名片更加响亮。

火,体现在来广投资兴业的企业上: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招引项目342个,协议资金711.19亿元,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2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包括续建)国内省外到位资金居全省第7位,广安已成为众多企业家青睐的投资高地。

火,体现在开放合作的成效上:广安不仅与重庆、成都、浙江南浔区等地建立起“飞地产业园”,还与邓小平同志倡导设立的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全国首批经济特区均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四川唯一与首批经济特区全部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文化之魂

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红色内涵、做好红色文章,让红色更红;以红色为龙头,做好文旅结合文章和生态文章,全域旅游魅力凸显

火红的八月,2019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作为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场高水准、高质量、大规模的文旅盛会,此次旅游文化节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广安独特的人文景致和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更宣传了华蓥山红色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新模式,以文化旅游唤起文化记忆。

游客甘玉蓉为活动点赞:“旅游的狂欢、文化的盛宴,以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助力红色旅游胜地打造,广安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正在与日俱增。”

伟人故里,魅力广安。红色,一直以来都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看红色资源:这里拥有小平故里红色旅游资源和华蓥山红岩、双枪老太婆的故事,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其中,华蓥山集雄、奇、险、幽于一身,被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华蓥山游击队、双枪老太婆的故事广为流传,华蓥山宝鼎享有“东朝宝鼎,西朝峨眉”美誉。

看人文底蕴:广安不仅是小平故里,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也独特多样。“巴渝舞”、坐歌堂、云童舞、竹丝画帘、武胜剪纸等民俗文化内涵丰富;珍贵文物数量居全省前列……

在新时期,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广安提出“打好红色旅游牌”的要求,广安该如何答卷?

去年,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市委书记李建勤带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

思想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结晶。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浓墨重彩地提出,将“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作为广安发展的四大突破重点之一,确定了“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成为两大红色旅游品牌,广安建成全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四川红色旅游国际形象展示窗口,实现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

思路明晰,行动紧跟。

做强红色文章:加强红色文化整理、研究,创作爱国主义题材大型川剧《南海李准》,打造音乐剧《双枪》;策划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华蓥山游击队遗址、红岩英烈事迹、三线建设遗址等红色资源……

做强两大品牌:以邓小平故里景区为重点,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邓小平故里红色旅游品牌;推进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建设“旅居城”,让华蓥山逐步变成知名的康养避暑休闲度假基地。

推进“旅游+”: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构建城市旅游环线;推进“旅游+文化教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交通”融合发展。

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根”和“魂”,旅游是红色文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二者紧密结合,赋予了广安红色旅游强大生命力。

最近,广安推出了十大文旅精品线路,在首次推出渝广记忆之旅、渝西广安之旅、初心教育之旅三条线路的同时,还对寻古探秘之旅、红色经典之旅、醉美賨城之旅等七条原有线路重新进行优化布局,融入众多文化元素,并把广安众多的文旅景区景点串联起来。

“我觉得广安旅游越来越有魅力了。”来自成都的游客王报国点赞,“特别是对红色文化的挖掘与展示,让人印象深刻。”

加快融入全省休闲度假旅游线路、川东北文旅经济带,广安在以红色旅游业为龙头的同时,做好绿色生态文章,形成了集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康养休闲、湿地观光、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形态,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红色广安,全域旅游,魅力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安接待游客2550.6万人次,同比增长9.32%,旅游收入259.7亿元,同比增长13.99%。(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