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婚庆市场电子礼炮噪音扰民?罚

“禁燃政策”实施后,空气更加清新、城市更加安宁。去年5月份至今,合肥城区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的情况。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替代产品,造成了新的噪声污染,市民反映强烈。昨日,记者探访婚庆和殡仪市场发现,电子礼炮使用现象较常见。合肥市公安部门表示,如果噪音扰民,公安部门会进行处罚。

探访婚车公司称有礼炮车出租

放炮时间有“讲究”

昨日,记者来到了长江东路安徽圣大国际商贸中心,记者提出结婚需要电子炮的要求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没有相关的物品,不过可以联系婚车公司,一般的婚车车队都会有礼炮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瑶海区铜陵路与滨河路交叉口的隆岗不夜城,找到了一家婚车公司——合肥震东高端婚车。当记者表达出需要使用电子礼炮时,工作人员表示有礼炮车出租,并给记者查看了手机里的视频。车辆是一辆橘红色的江淮车,车辆上方有块小的电子显示屏,一直发出和鞭炮一样的响声,随后还伴有礼花筒的发射。负责人表示电子炮发出的声响与正常鞭炮无异。

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结婚租婚车的新人80%以上都会选择租礼炮车,而且一般人都会租两辆,价格为400块钱一辆。

记者继续提出疑问后,他说路上是放不了的,和传统婚礼礼仪相似,是见到婚车放一次,接新娘上车放一次,新娘下车再放一次,中间还有个“催炮”的礼仪。并表示如果放不了可以不收取费用。还和记者说春节婚车预定比较紧张,如果确定了,最好赶快下单。

丧葬公司有电子礼炮声音不同价格不同

1月21日,记者联系了合肥市内某家殡葬礼仪服务公司,假装声称家中有丧事要咨询租电子礼炮,谎称家住在东二环与北二环交口附近,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有电子礼炮,出殡当天可以在小区楼下放一会,一旦车子进了二环内就不能再放电子礼炮了。

据介绍,电子礼炮也分很多种,由于声音各不相同,价格自然也不同。当问及租赁一天的价格,该客服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问题,表示由于是过年前后,放电子礼炮的师傅不固定,价钱自然有所浮动,“正常租三天是按八百一天,如果只组一天就一千。”

之后,记者又询问了位于合肥市殡仪馆旁的一家殡葬礼仪服务公司,该公司客服同样也表示提供礼炮服务也只能在小区楼下放。“如果真的想放,出殡当天可以出发早些,凌晨五六点进入市区应该没什么问题。”此外,在价格方面,该公司与上一家公司也存在不小的差距,这段时间租赁的话最多五六百一天。

环保局:

居民区内白天最大噪声为55分贝

当市民家有婚丧事时,使用电子炮是否造成噪音污染?

“是否造成噪音污染需要检测,不是所有电子炮都会造成噪音污染。”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992年首次修订的合肥环境噪声质量功能区划规定了不同功能区的噪音限值,一旦超过限值,则为噪音。

据悉,居民区、文教区、商业区、商业与工业混合区、工业区、城市道路中交通干线两侧区域等不同功能区的噪音限值不同。在2012年修订的《合肥市环境噪声质量功能区划》中,居民区、文教区等功能区属于1类区,在该区内,规定白天噪声分贝最大为55分贝,夜间的最大噪声为45分贝。这两个数值具体是多大的声音呢?据了解,家中灯泡嗡嗡的声音,大约是13分贝,正常谈话的声音是40—60分贝,正常洗衣机转动的声音大约是50多分贝。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版合肥环境噪声质量功能区划正在修订中,合肥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2年来,还未有一例因为使用电子炮受惩的案例。

公安:

与环保部门联动,噪音扰民会进行处罚

据悉,电子炮、礼炮、空气炮等拟声类烟花爆竹不仅造成了新的噪声污染,而且市民反映比较强烈。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所在的小区邻居家办喜事,有电子礼炮进小区,吵得人不得安宁。“我觉得最好的礼物是亲朋好友到场的祝福。”陈女士补充说。

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也了解到,使用电子礼炮是否达到噪音标准,需要由环保部门界定。如果噪音扰民了,公安部门会进行处罚,目前公安部门还没有处罚过一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