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张免费婚纱照点亮“夕阳红”

“圆梦计划”团队部分成员和他们拍摄的婚纱照。

 

“圆梦计划”相关图片和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很多爱心留言让团队成员开心的同时也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每次拍摄前,队员们都会根据事先了解的老人情况,认真挑选服装道具。

 

摄影师徐亭玮查看拍摄效果。

 

张茗(右)和陈子烨整理拍摄过的照片。

 

8年来,“圆梦计划”团队接力践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图为团队部分成员。

 

孙爷爷深情凝望赵奶奶,仿佛回到年轻时代。

 

一块红色背景布、反光板,两台普通相机,“圆梦计划”团队用简陋的装备记录人间最美好的情感。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新闻现场

孙太炎不曾想过,80岁的时候和老伴有了人生的第一张婚纱照。

3月1日上午,武汉江夏纸坊街宏德公寓小院的门房热闹起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摄影小分队辗转找到这里,要给孙太炎爷爷和赵巧枝奶奶拍婚纱照。

老两口的婚姻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孙太炎年轻时在蔡甸孙家畈村做会计,25岁那年经人介绍和赵巧枝结婚。“那时候穷,做梦都不敢想拍婚纱照。”孙爷爷笑言。

后来他们搬迁到了江夏,在宏德公寓做门卫直到现在。“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不愿去照相馆拍照。这次网上看到免费上门为老人拍摄婚纱照,就报了名。”孙太炎的女儿说。

“我们今天就来给您圆梦!”带队的余进文老师指挥大家忙碌起来。摄影组裴晟君和徐亭玮支起脚架调试相机,道具组黄霖和梅少菁挑选合适的西装和婚纱礼服,化妆组刘奕婕给赵奶奶梳头化妆,文字组王辰羽格和张茗则对孙爷爷做采访记录。

化好妆,刘奕婕陪赵奶奶进屋换婚纱。坐外面的孙爷爷不时往里探头,兴奋又期待。

一会儿,赵奶奶一身红纱长裙含笑出现。孙爷爷上下打量了半天,啧啧直赞:“嗯,好看好看!”

“爷爷奶奶,来,笑一笑!”红色背景下的孙爷爷轻轻拥着赵奶奶,随着快门的咔嚓声,两位老人露出幸福的笑容。

“年轻时候都是她照顾我,吃了不少苦。现在她身体不好,我会好好照顾她。”孙爷爷说。

离开的时候,孙爷爷呵呵笑着挥手,身旁的赵奶奶悄悄拭去眼角的泪。

转过身,好几个女队员的眼眶湿了。

采访手记

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

这是一支用照片讲述爱情故事、传递温暖的志愿服务团队。

“圆梦计划”公益实践团队2014年创办以来,自带服装和摄影器材,前往农村、社区、敬老院,为老年夫妻补拍婚纱照,并将照片冲印装裱赠送老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团队已为全国30多个地区1400多位老人拍照5万余张,总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万小时,记录的文字素材超过60万字。

在团队创始人余进文的记忆里,铁道兵任金玉和李珍荣的爱情故事太难忘。“他们携手于半个多世纪前,因异地工作,几个月一封家书,是这对新婚夫妻唯一的交流方式。在他们结婚55年后,我们前往河北平山县为老人拍摄婚纱照。当任金玉左手挽着身披红色婚纱的李珍荣,用弯曲的右手敬军礼那一刻,时间仿佛回到了1968年春天。现场很多人流下热泪。”

“有人在烽火硝烟中守望,有人在自然灾害前挺立,有人平平淡淡厮守一生……漫长的岁月里,他们相爱、坚守、生活。”记录着老人的婚姻故事,这群年轻人也在志愿服务中学习人生应该怎样奋斗。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来自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已有484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涵盖乡村振兴、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医疗卫生、金融安全宣讲、交通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荆楚大地已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