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婚庆市场逐渐升温“90后”成消费主力 追求个性创意婚礼

“90后”新人喜欢个性化的婚礼成为如今恩平市婚庆行业的共识,图为婚庆公司工作人员在布置婚礼现场。

日前,家住恩平市城区的吴小姐收到了一张特别的婚礼请柬。“这是一张微信请柬,既可以看到新人们精选的婚纱照,还可以让我们送祝福、送小礼物,很有新意,也很有个性。”吴小姐笑着说,看到这样的创意,她给份子钱也给得心甘情愿。
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步入适婚年龄,他们已成为婚庆市场上的主力消费群体。近日,记者走访恩平市婚庆市场时,有业内人士表示,“90后”喜欢个性鲜明的婚礼,注重体验感和婚礼氛围的营造,受年轻人婚庆观念变化和行业周期等因素影响,婚庆市场逐步升温,讲究创意、个性化元素的婚礼备受新人追捧。

□文/图 叶隽毅 张安怡

“90后”有主见敢尝试 追求创意和个性婚礼

“我们打算在春节前完婚,可是彼此工作很忙,很难腾出足够的时间来准备婚礼,一想到挑选婚纱礼服、订酒店的繁琐就头疼。”一对将要结婚的“90后”情侣表示,他们更喜欢“一站式”婚庆服务,不仅可以节约时间和精力,价格也更合理。

与此同时,“90后”新人喜欢个性化的婚礼成为如今恩平市婚庆行业的共识。牵牛花婚庆公司婚礼督导梁柳明表示,“90后”新人对婚礼越来越有主见,也更敢于尝试。“以婚车为例,以前一般是用轿车作为婚车,这两年来,我们发现轿车不再是新人们唯一的选择,自行车、轮滑、公交车甚至是传统的八人大轿都会出现在婚礼上,成为婚礼的点睛之笔。”他说。

从事婚庆行业十几年的牵牛花婚庆公司负责人冯桂平,见证了恩平年轻一代对婚礼形式要求的变化。“‘90后’逐渐成为我们的服务主体,他们都希望婚礼在传统的基础上更多地追求个性化元素。以前的婚礼追求喜庆,现在的婚礼则偏爱唯美、简约的风格。在色彩的运用上,由以前以紫色、红色为主到现在以米白色、香槟色为主。这些变化除了是因为新人们对婚礼有主见,还因为如今新人们的父母思想更开放,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冯桂平说。

囍爱轩婚礼策划公司策划总监杨红燕表示,唯美和花艺式婚礼是“90后”新人们最喜欢的风格。“以前的婚礼对场景布置甚至对婚庆策划不注重,习惯将侧重点放在酒席上。从2014年后半年开始,更多的新人开始提出在婚礼上设计留影区,也越来越重视婚礼策划和现场布置了。”她说。

婚庆经济持续升温

带动周边行业发展

“90后”新人们追求有创意、有个性的婚礼,带动了婚庆服务、鲜花销售、酒店、汽车租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临近春节,恩平市的婚庆市场一片火热。

据冯桂平介绍,“90后”新人们对婚庆服务逐渐重视,在婚礼中的消费比重也逐步增加。“根据新人的不同要求,我们的收费会作出调整。普通的6000元,贵的有十几万元,普遍接受的价格大概在8000—20000元。”他说。

杨红燕透露,婚礼现场布置所用的花会根据客人的喜好和时兴花材来决定。“一般布置婚礼现场我们是用仿真花,也有客人会要求用鲜花,鲜花的价格几乎比仿真花贵两倍。”她告诉记者,如果用仿真花来布置婚礼现场,婚庆公司可以独立完成,用鲜花则需要花艺师协作完成。

花店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十一’假期直到春节前是婚庆的高峰期,这段时间结婚的新人明显多了起来,我们每天早上都要为婚礼制作手捧花、花束、摆花等。”

金岛宴会经理梁顺利表示,酒店有时会根据新人的需要,与婚庆公司一起布置婚宴上的台花、台号、喜糖盒。去年“十一”假期是酒店接到婚宴订单最多的时候,现在至春节前这段时间的婚宴订单也非常多。“大多数新人对婚宴的预算大约在每席800—1000元,价格差别主要体现在菜式和款式的不同。”他说。

“婚期越来越近了,虽然已经提前跟亲戚、朋友借好了车,但是我们还是准备向婚庆公司了解一下租婚车的事宜,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准新娘梁小冰说。杨红燕透露,现在新人们的婚车基本上都是通过向亲朋好友借车,也有部分新人选择到租车公司租高档汽车。“租车公司通常会为新人们配备一名司机,租赁一辆高档汽车一天的费用大概在1800—2800元。”她说。

婚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不断“充电”满足客户所需

“我们现在接到很多偏爱花艺式婚礼的订单,会与固定的花店合作布置婚礼现场。通常我们是下午2时进场布置,5时开始迎宾,时间非常紧迫。一场小型婚礼至少需要6名工作人员,大型婚礼则需要20人以上。有些新人比较注重细节,或者希望在留影区体现更丰富的层次感,这时我们会请合作团队来一起完成布置。”杨红燕说。

根据新人的喜好和预算的不同,婚庆公司设计的婚礼现场布置方案也会随之改变。“在与新人们确定婚礼布置方案后,我们需要与婚礼上的主持、化妆、摄影摄像人员做好沟通,并在婚礼当天做好统筹工作,控制好流程时间。”梁柳明表示,为了把控好婚礼流程,与整个婚庆团队的沟通非常重要,能在婚礼进行中形成一种无形的默契,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小矛盾,使得婚礼更加顺利地完成。

除了做好婚礼当天的统筹、沟通,梁柳明认为,在婚礼前为新人们甚至新人们的家人做好心理辅导更重要。“一场婚礼最重要的事情是让新人们在婚礼当天感到幸福,感受到身边的人对他们的祝福。现在的婚礼正在接受新思想和传统习俗的融合,在恩平市,由于传统习俗的限制,绝大部分新郎在接新娘时是不进女方家里的。如今,我们更倾向于引导新人们在婚礼前与双方父母沟通,让新郎可以进屋接新娘,由女方的父母亲手将女儿交给新郎,这个时刻对于每一个新娘来说都是终生难忘的。我们觉得开心的是,这个环节逐渐被接受,我们也收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梁柳明说。

“在我们看来,做婚庆策划是为新人们办一件幸福快乐的事。为了能为新人们献上满意的婚礼,除了在筹办时尽心尽力,我们更要不断充实自己,定期到外地学习,及时了解婚庆潮流的方向。”杨红燕告诉记者,随着婚庆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接受,这一行业在恩平市的发展越来越火,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