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六十载 家人为他们举办“钻石婚庆”

相识、相知、相爱六十载……说来不过短短几个字,却是刘景福与蒲满容两位耄耋老人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2019年3月18日,是两位老人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日,两天前,家人用一个特殊的仪式送上了最特别的祝福。
办了场开“洋荤”的仪式
刘景福84岁,老伴蒲满容比他小两岁。3月18日,这个在大家看来很普通的日子,对两位老人而言却意义非凡。他们穿着家人定制的印有“60钻石婚”字样的情侣装,刘景福将一束鲜花递给了老伴,还笑着说:“这辈子没开过的‘洋荤’都开了。”
两人口中的“洋荤”,实际上是上周末家人为他们举行的钻石婚庆仪式。3月16日,一场由家人担任策划、主持、演员的仪式在深溪一山庄举行,气球拱门,情侣装,写有“相识、相知、相爱,相濡以沫”的装饰牌……将现场装扮得十分喜庆。
“父母走过的这60年,的确不容易,他们将我们抚养长大,教我们如何待人接物,踏实做人。”两位老人有6个子女,女儿刘运敏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就开始策划的这场仪式,其实就是晚辈们送上的真诚祝福。
印有两人照片的邀请函、代表唇齿相依的伴手礼……每一个细节,都是晚辈们设计的。说起两天前的钻石婚庆仪式,两位老人脸上满是幸福和甜蜜的笑容。他们说,一辈子走来,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子女孝顺、晚辈健康,已经心满意足了,这一次晚辈准备的惊喜,更是让他们幸福感爆棚。
他们苦乐共享60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刘景福和蒲满容分别从原龙坪区公所、原新蒲供销社退休,两位老人家中还挂着有些年代感的光荣退休奖状。
采访时,他们与记者聊起了一路走过的历程。“我感谢我的老伴,她不仅辛苦养育了6个子女,还将我的父母照顾得很好。”刘景福说起老伴,一个劲地点赞。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因为工作关系,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只能分隔两地,照顾家庭和子女的担子压在老伴身上,然而老伴并没有怨言。
钻石婚庆仪式中,有一个刘景福发言的环节,与平常新郎官致的答谢词不同,老人说了这样的话:“双方党员才能婚宴”“传统家风做好榜样”“相亲相爱苦乐共享”。
“这些话,不是我们凭空想象的,而是这些年的总结。”蒲满容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两位都是老党员,但蒲满容的党龄更长,60多年前,经人介绍认识时,刘景福还不是党员,为此,蒲满容提出了“双方党员才能婚宴”的约定。后来,刘景福以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获得批准。
作为老党员,刘景福与蒲满容有时间就去照管社区图书室,还自掏腰包为图书室添置了阅报夹,为所在的金银新村社区党支部购置了一套3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一次,支部部分党员也受邀来到钻石婚庆仪式现场,送上祝福。“两位老人用言行传递了无私奉献、和谐相处的好家风,值得大家学习。”金银新村社区主任姚永芳说。
对于这一场特别的仪式,两位老人一直表达着对家人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家中的年轻晚辈能相亲相爱,苦乐共享,一大家子都平安幸福。(记者 李永议 来源:遵义晚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