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主持兼职套路深 小心光花钱不赚钱

北京一家名为UMC主持团队的文化传播公司发布招募“兼职婚礼主持”的广告,称面试通过的,每年保证安排30到50单主持活动。不少播音主持专业大学生报名并通过面试,最终签下为期2年的合同,还缴纳3千元保证金。签约后半年内一单主持活动都没接到,公司还要求缴纳其他费用,一些兼职者怀疑自己被“套路”要求退还保证金,UMC主持团队则以合同未到期为由拒绝。《天天315》本期聚焦:婚庆主持兼职套路深,小心光花钱不赚钱。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兼职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很有吸引力,不仅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赚钱,还有机会参与感兴趣的工作、结交朋友等等,可谓一举多得。但是由于社会经验不多,大学生参加兼职被“套路”的案例也频频发生。
近日,多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他们参加婚庆主持兼职被“套路”,签约后光花钱不赚钱。
小高介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和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她在大四时,找了一份兼职工作,是在北京一家名为UMC主持团队的文化传播公司兼职婚礼主持。她说,在签约前,这家公司发布招募广告说,面试通过者每年保证安排30到50单主持活动,她因此报名参加面试,本以为通过面试的几率很小,没曾想顺利通过面试,签下了为期2年的合同,并按公司要求缴纳了保证金等费用。小高说:“对方表示如果我不优秀,他们也不会签我,每年平均订单能够达到20单左右,还给我说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数字22单。如果按照所承诺的给我派单,无论是交押金还是每个月交300到800之间的月费,我是能够接受的。他说前三个月不需要交月费,因为前三个月几乎没有订单。”
小高说,到了第4个月,她以为可以开始接定单赚钱了,但等了一个月,也没接到一单主持活动,5月份也是如此,公司迟迟不派活给她,却一直反复催促她尽快缴清这两个月的月费。光花钱不赚钱,小高开始怀疑公司招聘婚庆主持是假,骗钱是真,于是她明确告诉UMC主持团队负责人,不想没接单就缴纳月费,可以在接单后,从收入中扣除。当时她还是希望对方能因此尽快派活给她,所以并没有和对方撕破脸皮或提出退出团队。但最终结果出乎她的意料,隔天她竟被公司开除了。她说:“我没有交月费,就很莫名奇妙地被他们踢出群聊。原本我是在官网上的,也被下线了。我并没有直接跟他说我要退队之类的,人家认为我不交月费就是要退,我已经感觉到好像自己是进入了一个圈套。”
目前已经在某媒体就职的小于说,她已经陆续缴纳了半年月费,至今一单活动都没有接过。她说,求职者只要不再缴纳月费,这家公司就会找各种理由,将你“踢出”团队,并拒绝退还押金。
多位求职者向记者提供了宣传页、合同、收据等证据资料。记者核实时注意到,UMC主持团队2018年发布的招募广告中明确写有,“保单量,面试通过者可保30到50单”等内容。另外记者注意到,双方签订的合同并不是劳务合同,而是经纪人和主持人签约合同。
UMC主持团队招募婚庆主持背后,是否存在猫腻?记者辗转联系到UMC主持团队创始人Six,对于保单量问题,他答复,广告可能宣传失实,但合同中写明了相关内容。
这位负责人强调保证金现在不能退,合约到期才能退。另外,关于为什么不接单也要缴纳月费等问题,他说,他们不是用人单位,也不是中介,签订的也不是劳动合同,而是代理合同,是乙方雇佣他们帮助推广,提供推广服务自然是要付费的,这个费用也不能退。
大学生参加兼职被“套路”的案例频频发生。找兼职工作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企业如果在广告宣传当中所承诺的条件和正式的合同文本有较大出入的,涉嫌虚假宣传或者虚假广告。本案中,经纪公司在广告当中宣传,每年保证接30单到50单的婚庆主持业务,但在合同当中没有相关承诺的内容,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寻找兼职工作时,应当联系规范的企业,并且核实它的业务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在签约时,一定要认真看好合同约定的各项条款,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对于广告宣传当中所明确承诺的工作条件、待遇等,应当要求对方在合同当中明确写明;最重要的是,不要向对方交纳任何费用,比如:保证金、提前支付的相关推广成本等。因为通常情况下,求职者都是不应当支付费用的,只是在相关的业务达成之后,有了相关的报酬,根据合同约定,再支付给单位。因此,大学生应当提高法律意识,明确自身在合同当中的地位、权利和义务,并且妥善留存相关证据材料,以备维权所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