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婚庆市场热起来

挑选礼服

试穿秀禾服

挑选珠宝饰品
岁末年初,可谓是好日子连连。各大节日效应带动首府婚庆市场热起来。连日来,记者走访首府珠宝店、婚礼策划、婚纱影楼、婚车租赁公司发现,婚庆市场迎来了黄金时段。
【婚庆公司】
订单排至年后
“对每个人来说,结婚都是一辈子的终身大事,我是蒙古族,我心中的理想婚礼,是一场浪漫又不失蒙古族特色的草原婚礼。”1月5日,准新娘萨如拉告诉记者,她的婚期选在8月16日,为了让婚礼现场更完美、更具民族特色,这几天她已经开始多方打听、选择婚庆公司了,她希望请专业的婚庆公司替自己策划一场完美的户外草原婚礼。
“每年从5月开始一直到年底,我们婚礼策划的订单都不断档。根据多年的活动策划经验来看,每年的5月、8月、9月是结婚的一个小高峰,10月至农历新年前也会迎来新一轮结婚小高峰。由于策划一场婚礼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对于策划个性化的婚礼,一般都要提前4~6个月预订。目前,我们的订单预约到6月份了。”1月6日,芝柏婚庆礼仪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慧芬告诉记者,按照前些年的婚宴传统,人们选择婚期,更愿意集中在五一、十一以及年末等长假期间,往往这个时候,婚庆公司、酒店、婚纱化妆店都会出现人满为患、一位难求的场面。如今,新人们在婚礼日子的选择上更多考虑双方的时间和纪念性,因此,除了传统的节假日,选择在七夕、情人节和5月12日、8月8日、12月12日等有美好寓意的日子以及特殊纪念日举办婚礼,成为90后准新人的新选择。再加上这几年婚庆市场竞争激烈,一定程度上使得婚礼策划这块蛋糕被分割,业务量相对减少,市场份额有所分散。婚礼策划价格一般是根据新人的要求来预算和策划的,有草原婚礼、户外婚礼以及田园、森系、新中式、蒙古族传统婚礼等不同风格,价格一般从五六千元至两万元不等,甚至有几十万的定制化婚礼。
马慧芬表示,个性化的西式婚礼和有仪式感的民族婚礼比较受新人追捧,但价格和往年一样,没有上涨。就目前的预订量来看,不少新人为了避开结婚小高峰期,会选择在年后的3、4月份结婚。
记者走访多家婚礼策划公司了解到,进入农历11月、12月,婚礼策划生意都很红火,前来预订的人也比较多,很多婚车、主持人、摄像都会被提早预订。
【珠宝首饰】
销售趋于平稳
连日来,在记者走访中发现,珠宝首饰似乎成为结婚的必需品。1月5日,记者走访了维多利商厦、维多利购物中心、维多利E时代购物中心的多家珠宝店发现,近段时间,珠宝首饰销量明显增长。不少新人在选择婚庆礼物时,由过去的黄金饰品改为如今的珠宝和K金饰品,而一些有个性的年轻人则将目光放在了订制款上,注重了唯一性和独特性。
1月4日,记者在维多利商厦的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珠宝等店内看见,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周大福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每年年末来选购珠宝首饰的客人都比较多,除了普通消费外,有不少客人是为了结婚而购买珠宝,而不少新婚夫妇都会选择购买钻石和珠宝饰品。”
正在选购珠宝的市民王慧颉说:“我定制了带有夫妻名字的私人款,在款式上选择了K金。”内蒙古乾坤金店市场运营部经理高昱晟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市场销售情况趋于平缓,中老年和中年人购买黄金饰品的较多,以金戒指、金手链、金项链和大件金饰品为主。而对于结婚的准新人来说,选择珠宝首饰的较多,价位多选择在5000元左右。针对每年过年期间出现的结婚销售高峰期,内蒙古乾坤金店会推出多种黄金珠宝套系,多以文化底蕴、轻奢小清新、金轻显大款畅销款为主。”高昱晟杰说,珠宝首饰类商品是我国传统结婚习俗中的必备品,年轻一代是消费主力,尤其是20~39岁的消费者成为珠宝消费的主要人群。从品类上看,相比于黄金类贵金属保值功能,年轻人更注重个性化、潮流感的设计,购买品类也趋于多元化。
【高档婚车】
一车难求
记者走访北垣街、新华大街、新建东街一些婚庆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随着婚庆市场的火热,带动了婚车租赁市场,一些高档婚车出现一车难求的状况。
1月8日,汇涛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新人们对婚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少则七八辆,多则十多辆。并且,对于车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路虎、宝马、奔驰系列等是首选。“每年临近年关,碰到结婚的好日子,需要提前20多天预定,否则会预定不上。”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到了高峰,但是婚车价位却没有上涨,奥迪车一辆的价位在200~300元之间,奔驰、宝马每辆的价位在300元。奔驰S系列每辆在600元,路虎每辆在600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同品牌、同车型的汽车也有新款老款、高配低配、新车旧车之分,租车价位也有较大差距。
轩录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2019年11月以来,汽车租赁都比较紧张,一般要提前几周预约比较好安排,而价位相对于前几年没有太大变化。
由于婚车租赁生意兴旺,一些私家车主开始将爱车兼职婚车赚外快。市民杨慧告诉记者,为了跑婚车,去年年初的时候,他购置了一辆白色奥迪,购车时选购白色就是为了偶尔能“客串”一下婚车,每次跑婚车的价格最少收费为200元,临近年关,他私车的业务已经接到2月20日了。
【婚纱照】
至少提前一周预定
记者走访首府多家影楼和婚纱店了解到,2019年10月份以来,迎来新一轮结婚小高潮。去各大婚纱店和婚纱摄影店选购、租赁婚纱和拍摄婚纱照的客人明显增多。为了确保婚纱摄影档期,一般需要提前1~2周预约拍摄。
1月6日,记者在赛罕区万达附近的唯尚婚纱礼服店看到,虽然前一天刚下过雪,但是仍有不少顾客进店挑选婚纱。“我们的婚纱、礼服的款式有100多款,且多数以时尚流行款式为主,最近来挑选婚纱和礼服的顾客也不少,仅上个月预订量达到40多单。”该店负责人苏欣说,这几年,婚纱的流行趋势以简约、大气、高雅为主。新人在选择上不再是以传统的一套婚纱为主,而是根据上轿、婚宴、敬酒的不同场合选择至少三套服装。“这种秀禾服很适合新人上轿时穿,以红色为主基调,加上金色的龙、凤、牡丹的精美刺绣,不仅体现了传统的中国元素,还有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很受新人的喜欢。”苏欣说,如今,在婚纱、礼服的选择上,多数新人不买了,而是选择几套心仪的服装直接租用。
“每年10月份,有不少在年底准备结婚的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拍摄婚纱照的顾客,多数都要求加急。”1月8日,俪摄影婚纱摄影负责人刘俊杰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顾客对婚纱照的品质和要求提高,不少新人选择旅拍的方式。旅拍的订单占到普通室内外拍摄订单量的一半,并且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诸如三亚、鼓浪屿、大连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拍的首选地。
采访中,内蒙古聚焦婚纱摄影集团品牌营销总监梁佳告诉记者,从季节性来说,冬季相对是拍摄婚纱照的淡季,不少顾客更愿意在夏季外出拍摄婚纱照。“一般情况下,从3月份开始,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会逐渐增多,我们店最多时一个月的订单量达到300多单。”梁佳介绍,店里的婚纱套系的价格基本在5500元以上,无论是淡季还是旺季,价格基本保持不变。2019年,拍摄婚纱照的流行趋势当属国潮风,其中又以90后选择居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拍婚纱照的新人较多,但由于各大实体婚纱影楼较多,加上部分网店的营销,使得竞争激烈,价格没什么变化。采访中,多位专业从事婚礼策划和婚纱摄影的人士提醒消费者,无论选择哪一家店,一定要问清楚消费内容及具体价格,在交付定金前要仔细看好相关合同内容,避免造成隐形消费。(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温慧娟 刘 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