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怀孕新娘因取消婚礼,要求婚纱店退定金被拒,怒剪32件婚纱

大仲马曾说过,当信用消失时,肉体就没有了生命。当今社会无论为人处世还是经商交易,都讲究一个诚信。市场经济的运行需要契约精神,生活中也必须诚实守信。但在重庆却发生了一桩违背契约精神的荒唐闹剧。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重庆一女子在婚纱店定好协议,称10月份结婚,需要租用婚纱,为此交了一份定金。到了8月份,又将婚礼推迟,直到11月份时,女子干脆表示婚礼不办了,要求婚纱店退定金。婚纱店直接拒绝女子的要求,没想到反而激怒了女子,怒剪32件婚纱,总价值在6.72万元。

这件事传出后,网络上的人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女子脾气暴躁,在婚纱店里撒野太没礼貌。也有人认为,店员明明能够阻拦,却拿着手机拍摄视频,目的就是想要激怒女子,事后好让女子赔偿婚纱。那么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怀孕女子要如此冲动愤怒?

据知情人士透露,怀孕女子是重庆一名准婚女性,她和男友商量结婚,并且在婚纱店里订好了租用的婚纱。按照行规,租订婚纱后需要支付一笔定金,为的就是防止有些人口头说着好玩,而正是这笔定金促成这桩闹剧。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2021年4月,重庆某婚纱店里走进了一对小情侣,两人说说笑笑,明眼人都知道两人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纱店的员工也热情地上前接待,得知两人决定把婚期定在国庆节左右后,立刻给两人推荐婚纱和结婚项目。

最后小情侣定了一套价值8000元的婚纱套餐,包括提供租用婚纱和拍摄照片等项目,并且支付了3500元的定金。可事后女子却因为意外怀孕不得不推迟婚期,原定10月5日的婚期被推迟到11月。

对此婚纱店表示可以接受,只要对方还结婚,不管推迟到什么时候都可以。可到了11月份,眼看婚期即将接近,怀孕女子却突然来到婚纱店,表示自己不结婚了,并且让婚纱店退还3500元的定金。

婚纱店当然不愿意退定金,毕竟定金的作用即是为了防止一方毁约,如今女子因为自己的原因不结婚,就属于毁约,那么定金自然归婚纱店所有。可女子却强烈要求婚纱店退钱,甚至直接在婚纱店内撒泼。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怀孕女子拿着店里的一把剪刀,将能够看到的所有婚纱剪坏。而一旁的员工刚想上前阻拦,可看到女子隆起的肚子后想到对方是孕妇,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便改成言语劝阻。看到女子不听劝,员工便再次提醒女子婚纱的价格,并用手机录下来全部过程,以便事后向女子索赔。

短短十分钟不到的时间,怀孕女子就用剪刀划破了32件婚纱,总价值6.72万元。发泄之后女子这才后悔,剪婚纱时大言不惭地说几十万都可以给,可到了该赔偿时,一听要6万多立刻服软,希望能够少赔一点。

但婚纱店的员工可不吃这套,她们立刻报警,并将录下的视频当做证据交给警方。民警把双方都带去派出所调查,怀孕女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答应赔偿,不过要把家人和未婚夫叫来一起协商。

可事后店家却表示,女子嘴上答应了赔偿,却迟迟没有给钱。女子的未婚夫更是直接表示,要钱没有,可以直接告她(怀孕女子)。因此店家一直没有拿到钱,准备通过法律方式解决问题。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怀孕女子剪32剪婚纱的行为,侵害了婚纱店老板的财产权,不仅如此,因为婚纱价格昂贵,怀孕女子甚至构成了违法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实施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从而构成的犯罪。

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6.72万元已经达到了数额较大的标准,如果婚纱店老板要求追究怀孕女子的法律责任,那么怀孕女子很可能因此坐牢,被判处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备受争议的法律问题,那就是定金到底能不能退?有人说定金能退,有人说不能,其实说定金能退的,大概率是把“定金”和“订金”弄混了。

定金属于违约金,从性质上来看就是为了督促双方自觉履行合同,起担保作用。如果合同正常被履行,定金自然而然就变成了交易金额,如果合同不能履行,定金就成为违约方的一种赔偿,自然而然是不能被退还的。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但“订金”不同,它不具有定金的性质,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

综上所述,定金不能退还,但订金可以,在日常的买卖交易和预付款时一定要看清楚双方的合同,千万不要把订金当成定金支付,否则就中了卖家的圈套,到时候想要退款都不行。

不过回到案例中,笔者认为确实是怀孕女子做得不对。婚纱店在达成协商后,为了女子婚礼帮了不少忙,结果女子开口就是不结婚,还要退定金,世上还有这么好的事。最后酿成这样一个结果,怀孕的女子也算是自作自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