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希望的田野结出“振兴硕果”

整齐村庄间,智慧广播传来普法“好声音”;智能温室大棚内,立体栽培瓜果飘香;高标准农田上,植保无人机“飞防”为水稻“护航”;智慧养殖圈舍里,牛羊肥壮、料草丰盈……如今,数字技术不断融入乡村生活各类场景,在乡村治理、农业生产、产业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乡村”故事正在江苏铺展,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数字赋能助推乡村发展,正成为老百姓的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紧抓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拓展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应用场景,挖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核心在“产业”。“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借助数字技术创新融合,做大做强农村特色产业,已成为普遍共识。南京永宁青虾通过“智慧”养殖,走出一条“产、加、储、运、销”全产业链之路;徐州乡土的一颗小芽苗植入“中国芯”,推动小芽菜实现大产业。用好数字技术这把“金钥匙”,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乡村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数字赋能,智赢未来。2023年4月,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依靠“互联网+”,江苏绘就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新图景。

关键靠“人才”。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数字赋能,需要数字人才”。在江苏,数字化不仅推动了农村产业“脱胎换骨”、乡村治理“提质升级”,还诞生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江苏深入开展的“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农产品电商“万人培训”、农民用网等活动,已成为乡村数字人才的“成长摇篮”。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主动培育“数字农民”,激发数字乡村建设内生动力;瞄准“靶向发力”,分层分类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定制村干”“科技特派员”作用,带动更多“新农人”奔赴希望的田野。

重点是“基础”。从产业兴旺到“智慧”治理、乡村服务,都离不开坚实的“数字底座”。一直以来,江苏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镇镇通5G、户户通光纤”,农村网络通信工程全覆盖;2022年,江苏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9亿元,农村宽带接入用户1447.3万户,排名全国第二,累计建成5G基站18.7万座……“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完善农村数字新基建,提高数字技术的应用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带动“三农”主动融合,实现科技数字化兴农惠民。乘“数”而上,让强劲的“数字引擎”助力江苏乡村振兴“阔步前行”,推动乡村发展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浸润万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