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业大洗牌 惊现“独角兽”

艾黎萌婚礼管家,4年前创建于北京,1年后蓬勃于重庆,2年前蛰伏河南。
以往雨露均沾波澜不惊的婚庆市场,在“植入”一个“新生事物”后燃起烽烟。专家称,“独角兽”的出现或使婚庆行业重新洗牌,而这万里归来者仍心怀赤子,仍是明亮少年……
50个“艾黎萌”打造一场“个性婚礼”
“气球位置靠左一点,花,花,再放低,话筒音量OK……摄影师、摄像师就位,小摇臂抬高,灯光师、音响师,节奏……”4月7日上午10点,郑州希尔顿酒店二楼宴会厅,艾黎萌婚礼管家的50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正在做新人婚礼前的最后一次路演。

700平方米的宴会厅已是花的海洋,大厅正中央是圣洁的意大利米兰教堂缩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竞相绽放的风铃、马蹄莲、香槟玫瑰铺满婚礼台。翩翩起舞的小人儿是新娘的剪影,与剪影交相呼应的是头顶上方悬挂的水晶帘,那跳动的音符便是新郎的化身。

两侧电子屏上,正播放着新郎李宗颐和新娘杨茗棋的爱情故事。

婚礼督导台处,艾黎萌婚礼管家创始人李岩正召开婚礼前10分钟会议,语速舒缓,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说到重点细节,李岩会停顿,探询的目光坚定、凌厉……
11点46分,在全场400多位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李宗颐和杨茗棋结束8年爱情长跑。
整个婚礼现场瑰杰恢宏、磅礴大气。
此时,角落里的李岩眼睛狐样地一眯,长长舒了一口气。
花艺大咖王静、灯光大师莱汀、知名主持杨华……河南婚庆界的“头牌”云集希尔顿。7组机位、9组灯光、4套音响,50人团队。台上交替推进,台下从容调度。
艾黎萌婚礼管家的专业和敬业令全场动容。
5年“跨国恋”,艾黎萌使其得偿所愿
“我们俩这8年太不容易了,我就是想给她一个一生难忘的属于她自己的梦想的婚礼……艾黎萌帮我们实现了,很完美……”新郎李宗颐叙述寻找艾黎萌的崎岖时用了一连串强调性定语。

才情卓著的新郎李宗颐16岁便在校园内引人注目,突然有一天,班里转来一个惊为天人的小姑娘,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杨茗棋顿时圈粉无数,李宗颐称自己也瞬间沦陷。
直到双双考入北京高等学府后,顾盼终生欢。很快,情海变苍茫,李宗颐被意大利米兰的高等学府录取,一别5年。
3年懵懂5年苦恋,俩艺术尖子想把自己的爱情故事、人生理想等多元素融入婚礼中。“从意大利的米兰找到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不下10家婚庆公司,都不理想。直到找到郑州的艾黎萌……”


新郎李宗颐百感交集,他说从最初表达诉求到正式举办婚礼,只跟艾黎萌见过三次。“他们真的是一个有才华、有情感、有创意、有担当的专业团队,匹配商家、安排日程、编制计划,很贴心、很轻松、很享受,除了拍婚纱那几天我们必须到场,几乎从未耽误过正常工作……”
“私人订制”式婚礼将成90后“标配”
相关资料显示,管家式服务源自法国,成于英廷,而婚礼管家式服务在日本、韩国有深度发展,国内北京、上海两年前开始零星尝试。在河南,艾黎萌目前还是第一家。
当日婚礼上,艾黎萌的卓越表现有了意外收获:伴娘团、亲友团以及到场嘉宾中有7位年轻人钟情于艾黎萌,健身教练罗健想把婚礼做成指环王系列,幼儿教师朵朵要求实现艾丽斯梦游仙境,要有童话故事和森林元素……另两位姑娘干脆提出要复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甄嬛传》,在李岩微笑应允后当即支付定金。

“新人对婚礼创意、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大,他们喜欢的书籍、影视作品,自己的爱情经历甚至旅游景点,都想融入婚礼创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那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现实,给他们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婚礼。”李岩说,细数50年婚礼历史变迁,“私人订制”式婚礼将会成为90后的标配。遵从新人需求、整合资源配置、全程跟踪管理、把控婚礼细节,是行业必然趋势。
婚庆行业重新洗牌“独角兽”初现
记者调查发现:2016年北京、上海开始出现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婚礼体验馆,而李岩将生硬的“一站式”赋予了情感:闺蜜。
把新人当闺蜜一样对待的“艾黎萌婚礼管家”,4年前创建于北京,1年后在重庆蓬勃发展,2年前回到河南。其创始人李岩年仅27岁,归来后志在河南品牌崛起。
在他看来,婚礼走向品牌化是必然。管家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能力。“婚庆市场消费模式已经改变,年轻人更注重个性消费。”
两年来,艾黎萌举办过的中式、西式婚礼不计其数,有赛道婚礼、地铁婚礼、空中婚礼、草地婚礼、教堂婚礼等。“最多的一天,艾黎萌团队主导了7场婚礼。”

一位业内专家发表观点称:艾黎萌开辟了中国婚庆行业卖方市场的营销新业态,势必为行业带来一场全新革命。
传统观念里,婚嫁行业没有所谓的回头客,而艾黎萌的客户恰恰是口口相传新人举荐,这种品牌效应意味着整个婚嫁行业的业态形式不可逆转地已从起初的喂饱、整合,发展到深度“私人订制”。
峰瑞资本副总裁黄海认为,消费升级是一个渐变式的发展,做平台是最轻也是最快的,而做服务可能是最重的。
艾黎萌恰恰是平台+服务。“中原婚庆潜龙在渊,艾黎萌无疑抓住了行业痛点……”昨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郑州营业部一位分析师受访时表示:具有品牌价值的企业招牌正被擦亮,行业“独角兽”已然显现,未来艾黎萌或会占据所在地70%的市场份额,婚嫁行业将重新洗牌,新的生态竞争格局也许才刚刚开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