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婚庆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年产值已达110亿元

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记者 武威 通讯员 童国强 摄

↑分界洲岛举办集体婚礼,打造海南海岛爱情品牌。记者 武威 摄
5月2日,海岛礁石边,椰风海韵下,“亲爱的·520”分界洲岛集体婚礼浪漫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5对情人完成生命中一次极其重要的定格。作为海南婚拍热门取景点,分界洲岛旅游区正在谋求婚庆旅游品牌化发展。
拥有得天独厚海岛资源,又有着天涯海角、鹿回头等深厚爱情文化底蕴,经过多年市场培育,海南婚庆旅游在为广大爱侣收获幸福的同时,也成为我省旅游的一座“甜蜜金矿”——2018年,我省婚庆旅游年产值已达110亿元。如何使婚庆旅游这张海南旅游名片更加亮眼并产生更强掘金力,成为业内人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1 婚庆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微风中摇曳的绿,沁人心脾的蓝,纯洁无瑕的白……“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分界洲岛看到,不管是以大海为背景,还是以教堂为场景,前来婚拍的新人络绎不绝,摄影师一阵阵快门声为他们记录下浪漫美丽的时刻。“海南的风景就是最好的背景板,除了婚拍,还能在这玩几天。”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婚庆旅游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越来越受到青睐,极大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拥有独特资源并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分界洲岛也迎来了婚庆旅游的发展——2013年以前,分界洲岛每年接待婚纱拍摄新人约几十对;2014年1月,分界洲岛正式建立婚庆产业运营团队;2018年,该景区接待婚纱拍摄新人突破1万对;2019年1月-4月,来分界洲岛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已达1.5万人以上。
这只是我省婚庆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2011年,我省就提出了“海南蜜月岛”的宣传口号,正式推出海南婚庆蜜月旅游的概念。随着2013年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14年三亚婚庆旅游产品发布会、2015年三亚婚礼产业大会、2016年海南婚庆旅游产业大会等各类婚庆旅游主题活动举办,使得婚庆旅游市场吸引力、品牌知名度、产业贡献度得到大幅提升。“去海南拍婚纱”“爱TA就带TA去三亚”等口号愈发深入人心。我省婚庆旅游产业也逐渐发展为婚纱摄影、婚礼服务和蜜月度假三个主要板块,涵盖交友、恋爱、求婚、婚纱、婚礼、蜜月、亲子、纪念婚等多个方面。
2 打造婚庆旅游目的地
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注意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南婚庆旅游目的地形象知名度越来越大,客群已经从几个重点省市扩展到全国,甚至迎来了世界游客。“去年三亚举办婚礼约2600场,其中100多场是境外客人。”许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三生石尚婚礼策划创始人柯懿珈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三亚已经不是客户的唯一选择,一些新人去到了万宁、海口、文昌举办婚礼。“在旅游目的地举办婚礼,更加具有仪式感,也更易于亲朋好友参与和体验这种幸福和喜悦。”柯懿珈表示,这几年消费者需求在递增,该公司甚至已经接到了2020年的订单。
相较于婚拍,一场目的地婚礼包含婚宴、住宿、游玩等内容以及婚礼上的花艺、灯光、主持等诸多环节,是更加专业和高端的消费业态,而消费者对于品质和体验的要求也更高。“我们曾经做了一场消费65万元的婚礼,还不包括包机的费用,只涵盖新人婚礼以及100多人三天两晚的吃住游玩,这必须要求公司从客户落地海南的那一刻起就做好服务。”柯懿珈说。
如今,在婚庆旅游产业这块大蛋糕中,分界洲岛也不满足于婚拍取景地的角色。近两年,该景区先后打造了罗马教堂、月光古堡等场地,希望在丰富婚拍产品的同时,举办更多海岛婚礼。
3 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
“我们希望通过整合景区的婚庆资源,推动婚庆产品的优化升级,从而拉动更多消费,比如餐饮、住宿、游乐项目等。”分界洲岛旅游区企划总监涂明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同为海岛婚庆旅游目的地,巴厘岛、马尔代夫、冲绳岛无疑受到各国新人的青睐。“打造海岛婚庆旅游目的地,浪漫温馨的海岛婚礼作用巨大,比目前海南流行的高端酒店婚礼更具优势,也更具代表性。”许伟认为,只要在氛围营造、产品更新以及品牌包装上继续下功夫,我省像分界洲岛这样的成熟海岛有理由也有条件成为知名的海岛婚庆旅游目的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婚庆旅游的硬件以及服务在国内可谓首屈一指,如何提升国际知名度,参与国际竞争,还要在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和深入推进旅游业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婚庆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拉长婚庆旅游产业链。如要围绕婚庆产业展、婚礼秀、婚纱摄影、主题婚礼、蜜月酒店、主题景区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打造体系完善的婚庆旅游产业链,同时加快推进婚庆行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产业的组织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记者:赵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