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61岁婚纱照 背后故事很“治愈”

两年前,江西新余分宜县24岁的消防员张佳港和85岁的外婆唐才英的“婚纱照”感动了无数人。张佳港由外婆养大。关于他的身世,外婆从未隐瞒:“你是别人丢掉,我捡回来的。”这对祖孙之间的缘分是如何开始的?这张“婚纱照”又是从何而来?

他是外婆在医院门口捡回来的

1997年的一个早上,唐才英在医院门口捡到了一个婴儿,还有一张写着出生年月的字条。后来,她为这个婴儿取名张佳港。

唐才英说,佳港是香港的港。1997年香港回归,她觉得这是缘分。她原本打算先喂养一段时间保住孩子的生命,再交给条件好的人家领养。但最后,她还是将他留了下来。

说起这段往事,张佳港有一点模糊的印象:“别人把我带走,我经常哭着要回来找外婆。外婆就不舍得再把我送出去。”

拍婚纱照是为了弥补外婆年轻时的遗憾

张佳港不是唯一被唐才英收养的孩子。1982年开始,唐才英累计救助过38名弃婴。不少孩子后续都有了领养家庭,遇到体质弱一点的,唐才英就办理正式的收养手续,把他们留下来自己养育。

靠退休工资和卖菜、卖废品的收入,唐才英和丈夫将自己的亲生儿女和收养的6名弃婴抚养长大。

随着孩子们陆续到了上学的年龄,唐才英的经济压力显著增加。2001年,得知此事的分宜消防决定资助张佳港和姐姐张琳的全部学费。逢年过节,消防员们还会邀请姐弟俩和外婆一起去消防队吃团圆饭。

张佳港说,耳濡目染之间,消防员在他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2016年,张佳港选择参军入伍,并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员,和以前资助过自己的哥哥们成为同事。

这份工作比他想象中更苦,但张佳港从没后悔过。他说,在工作中能够帮助到其他人,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选择这份职业,也是怀着感恩的心在回报这个社会。“外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帮助过我

的消防员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2019年,姐姐张琳结婚了,姐夫也是一位消防员。因为工作忙,姐姐和姐夫一直没有拍婚纱照。

张佳港想起,没拍过婚纱照的还有外婆。他决定,为弥补外婆年轻时的遗憾,趁着休年假,张佳港悄悄为外婆安排了一个惊喜:带着外婆外公拍一组美美的婚纱照。然而,拍摄当天,外公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便穿上制服,陪外婆完成了拍摄。

张佳港说,虽然外婆身板很小,但她扛起了很多东西。在外婆身上,自己学到了很多。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外婆身体一直健康,自己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