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人李福友:“从事着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他始终最难割舍下的是公益婚庆服务,最喜欢见证爱情和陪伴的力量:为战胜“非典”的白衣天使举办免费集体婚礼;为金婚老人纪念难忘的五十年岁月……
他就是民革沧州经济三支部主委、沧州婚姻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李福友。
问他这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说是幸福,因为他从事的是世界上最甜蜜的工作。
步入婚庆行业始于一场—— 难忘的集体婚礼
2003年,一场“非典”让当时任星海艺术团团长的李福友陷入了困境。“非典”期间,全国上下对各种类型的聚会避之不及,更不用说人群密集的演出现场。“当时真的愁!艺术团是靠演出吃饭的,但为了控制疫情,一切演出暂停,我们实在揭不开锅了。”李福友说。
“非典”刚刚结束,一个特殊的“任务”就交到了李福友手上。当年五月份,沧州市卫生局的领导找到李福友,希望他能为本市七对抗战“非典”的白衣天使举行集体婚礼。“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可以用狂喜来形容。”
但这种终于“有米下锅”的喜悦没有持续几分钟,李福友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免费为这七对新人办一场集体婚礼。“当年如果没有这些白衣天使舍生忘死抢救病人,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的一生被改变。我由衷地敬佩与感激他们。”
在一场疫病中劫后余生,这七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在当时感动了不少沧州人。就这样,李福友的名字开始渐渐被更多沧州人熟知。而他也是从这场集体婚礼起步,正式跨入“婚庆”的大门。
婚庆这一行就是—— “吃百家饭,串百家门,闻百家事”
婚庆是一份能够见证婚姻最神圣美好时刻的行当。从事婚庆十几年,乐观风趣的李福友觉得他对这行的感情“还跟初见时一样”地喜欢。沧州婚庆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千里姻缘月老牵,万对新人福友连”。李福友主持策划过成百上千场婚礼,为成百上千对新人送过祝福。同样地,也有不少家庭背后的故事,让李福友感动和震撼。
五十多岁的谢女士一家至今让李福友印象深刻。谢女士的儿子是一名优秀的军人,终于等到儿子成家立业,所有工作人员都从这位前来预订婚庆的母亲身上感受到了快乐和欣慰。确定婚庆细节是一个烦琐的过程,但前后几次来婚庆公司协商,都没见到谢女士的丈夫陪同,这让李福友产生了疑惑。询问后才了解,原来,这是一位单亲母亲,儿子七岁时就跟丈夫离婚了。而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军人。
更让李福友感到吃惊的,是新郎谢先生讲述的他们这个“单亲家庭”的故事。当年,参加核试验受伤的父亲为不拖累母亲,执意用各种理由与母亲离婚。这么多年来,母亲一人带大孩子的艰辛外人无法感同身受。对新郎来说,他终于像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军人,但在他人生的重要时刻,父亲都没能来见证,包括这场婚礼。“当时孩子跟我说,‘我多想让爸爸来参加我的婚礼,但我现在连他在哪里也不知道,甚至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一直有着“军人梦”的李福友深受感动。他租来演出用的军服,穿上它主持了一个军人主题的婚礼。在军旗下,四位新郎的战友献上鲜花,给最美的军嫂,也献给没能到场的新郎父亲。能为他们策划一场军人的婚礼让李福友感到由衷的高兴。
十年前,菜农老沈夫妇慕名找上李福友,想给儿子小沈预订一个婚庆。十年前的信息传播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老沈一家看着电视上对李福友的报道就找上了门,婚庆到底有些什么,大概要多少钱,他们都不是很清楚。而让李福友感到触动的是,老沈两口子都是腿部有严重残疾的人,但这一家人的乐观、和谐却成了他们身上最耀眼的光芒。
为方便见面说话,李福友和老沈一家的第一次见面改在了婚庆公司的一楼。一家人的善良乐观让李福友深感震撼,让他忍不住想要加入这个家庭,成为他们的朋友。原本五千元的婚庆费用,李福友主动减到两千元。当小沈夫妇带着父母把五元、十元凑齐的两千元放到李福友跟前时,李福友让小沈把这钱拿回去。“孩子们,你们举办完婚礼就是成人了。叔叔希望你们把孝敬父母的美德好好传承下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这笔钱你们收回去,为父母买两辆好一点的轮椅,让他们可以好好享享福。”原来,老沈夫妇的轮椅是老沈用一辆自行车改装的,平时行动之不便,李福友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成为婚协会长—— 要为当地婚庆做些实事
进入婚庆行业之前,李福友卖过鞋,开过出租,当过歌手,也搞过舞台设备租赁。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格外珍惜干婚庆时遇上的“有缘人”,达成的婚庆合作也多多少少带着些性情中人的色彩。“挣钱真不是我现在干婚庆首要考虑的。”服务好新人,多交几个能让人有收获的朋友,把沧州古老的好的婚庆习俗发扬出去,成了李福友现在还干这行的动力。
2014年,李福友被推选为沧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近几年,规范沧州市婚庆行业行为成为了李福友心头的一件大事。“一地有一地的婚庆风俗,但不是所有的婚庆风俗都是文明的,适用于现在的。”李福友说。
近期爆出某地拿斧头砸门迎亲造成有人受伤的新闻让不少人心惊。李福友一直主张做好婚庆人培训,让年轻的婚庆学徒打好婚庆知识基本功。“咱是给人做喜事的,不给人添堵是我们婚庆人最基本的。”李福友觉得,如果因为对婚庆知识不了解给人造成麻烦,即使不要他钱,他心里都过意不去。
在李福友的带领下,沧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制定了沧州市婚庆服务行业自律公约。自律公约的宗旨即是大力宣传先进的婚姻婚庆庆典文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时尚、高雅的婚姻婚庆庆典样式,促进沧州市婚姻婚庆庆典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举办公益集体婚礼、庆祝老年伉俪金婚庆典、组织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亲大会……李福友的业余生活也被这些公益性质的婚礼庆典占满了。“我走入这一行得了很多人的照顾,一路上也受到很多人信赖,如果能用自己的资源和长处为沧州有情人多做一些事,何乐而不为呢?”
在李福友的组织带领下,2016年,沧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被河北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这也是沧州市首家5A级社会组织。而他自己也先后荣获“中国婚庆十大功勋人物”“中国婚庆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婚庆终身成就奖”等多个荣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