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aaS服务到线下连锁,「有喜事」认为技术是实现婚庆连锁标准化的必备手段

有喜事」创立于2014年6月,前身为36氪报道过的SaaS及供应链服务商「婚礼云」。

「婚礼云」为婚庆企业提供设计工具、VR营销展示工具、CRM系统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累积服务了3000家婚庆企业。2016年曾获得由真顺基金、松禾资本、暴风魔镜联合投资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2017年获百度风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从to B的SaaS服务到直接面向C端,有喜事创始人李季的考虑是:通过不断做SaaS,发现可以完成门店的标准化复制;通过自营供应链的共享机制,可以让用户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婚礼。

 

“轻”店模式的有喜事,已在北京开出4家门店,单月实现盈利。之所以“轻”,每个门店仅设置2个销售人员,设计、策划、服务的部分由“中央厨房”完成,为城市所有门店提供供给。

“中央厨房”有6位婚礼设计师完成产品研发。有喜事的产品策略并不是宽泛、眼花缭乱的产品选择,而将SKU缩窄,提供10套左右的标准化产品。消费者可根据偏好进行颜色、模块的微调,但仍然是标准化范围内的组合定制。

此外,有喜事开发了AI服务系统,根据用户标签进行智能推荐;同时配备人工管家服务,解决订单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保证流程的顺畅性。AI系统中同时接入了电商入口,根据消费者偏好,推荐相应的服务及商品。

 

李季告诉36氪,一个10-15人的传统婚庆公司,一年完成200单;而在销售/订单系统、AI系统、供应链系统的基础之上,1位管家可服务300单,4位管家可服务1200单,节约人力成本。

获客成本高企是共同难题,有喜事的应对策略是优化全链条,释放利润空间,而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标准化。据了解,有喜事的净利润要比传统企业高出9个点左右。

在获客策略上的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和酒店的合作,有喜事的门店分为两类,一类是体验店,为独立门店;另一类和酒店合作,将门店开在酒店里,复用酒店的线下流量。

有喜事的目标客群为预算在1万-5万之间的新人,产品性价比体现在,2万元的产品,使用的是价值8万元的物料。当然物料是可以复用的,随着订单量和使用频次的增加,产生获利点。

“连锁化、标准化,是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 李季说。此外,新一代年轻人选择婚礼方案时,会更认同科技感带来的新体验,比如VR呈现的“所见即所得”的现场体验。

根据公司提供的数据,单店单月可做到20单婚礼,40-50万销售额。今年预期开设30-50家门店,举办6000场婚礼,实现1个亿的销售额。此前积累的3000家企业,也是后续开发加盟模式,规模化扩张的资源基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