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 巨变 展望】千年古村遭地震重创 十年锐变“婚庆特色村”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讯 (记者 罗鹏)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生长在南方的红豆,自古便被世人称之为爱情的象征。在四川省什邡市师古镇的一个村庄,便因为村中一棵千年的参天红豆树而为名红豆村。

  行走在红豆村内,一片片散发着勃勃阳春气息的乡村院落,错落有致地坐落于郁郁葱葱的树木之间,显得格外生机盎然。一间间漂亮而又浸染着川西特色文化的新房民居,灰瓦白墙,珠玉四落。曾经遭受重创的重灾镇,如今浴火重生,变成了魅力各具的风情城镇,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乡村发展之路。

  5月4日,记者跟随“奋进 巨变 展望”探访汶川地震10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红豆村,这个曾经在大地震中90%房屋倒塌,老百姓遭受巨大灾害的村落。十年前,这里断壁残垣,山河尽毁,有的只是幸存的村民和无尽的悲伤;十年后,这里楼房林立,百姓安居乐业,一片生机勃勃。千年红豆树下一位乘凉的老者告诉记者,灾难虽然在村民心中刻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却丝毫无法影响人们重建家园,迎来新生活的决心。“对,永远不会。”老者说。

  在红豆村里,一棵高约50米的红豆树直插云天。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棵已有1200多年树龄的红豆树,不仅赋予了村庄的名字,更是这个村子的信仰所在,当灾难发生后,这棵古树依然巍然屹立,“如同一名精神领袖,引领着村民迈上重建之路。”当地村民叶代华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后,当地挖掘千年红豆树文化资源,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让这座小村庄焕然一新。叶代华告诉记者,这一切还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爱支援。

  地震发生后,当地90%的村民失去了自己的房屋,叶代华也是其中之一。重建后,她们一家就搬进了新居。“当时一家三口,搬进了90多平米的新居。”如今,红豆村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叶代华就在千年红豆树不远处经营起了一家小店。“以前是常年在外务工,如今家乡的发展一点都不比外面差,所以就回来了。”叶代华说,如今她经营的这家小店不需要付租金和场地费,自己只投资了几千元;随着村里特色村的打造,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她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好。

  现如今,依托千年红豆古树,红豆村挖掘爱情文化,发展婚庆旅游产业,在境内打造了红豆广场、印心池、鸳鸯井、情人桥等景点。除了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外,作为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的烟叶也闻名遐迩。“目前,我们正在将红豆村所在的师古镇打造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于一体的雪茄风情旅游小镇。”师古镇党委副书记孙小云告诉记者,如今什邡市内包括师古镇在内受灾严重的地区,都已焕发新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当地人安居乐业,老百姓的幸福感逐年升高,仅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就已超过17000元。

  “灾难虽然曾在我们身上‘划下’了一个大口子,但党和援建省市却用他们的热诚‘缝合’了心中的伤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