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电商挤压、婚庆公司蚕食 打不起“价格战”,长沙实体花店锐减

花店“寒冬”,鲜花经营如何“花开不败”

10月25日,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一楼,一花店门前人迹寥寥,门可罗雀。
记者 张洋银 摄
玫瑰争奇斗艳,杜鹃花开烂漫……繁花似锦的花卉市场内,长沙实体花店却正在面临生存考验。
“计划今年把门面转了,生意不太好做。”10月25日,咸嘉新村“等你花坊”店主李菲(化名)感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花店基本每天都入不敷出,在尝试多种促销后依然收效甚微,不得不选择转让这家已经开了两年有余的花店。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和李菲一样,向现实低头的花店经营者还有不少。长沙花艺协会副会长李达透露,前几年还有上千家花店的长沙,到去年粗略统计就只剩下800余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案例】 打不起“价格战”,“等你花坊”关张
“长沙花艺师工资3000多元起步,再加上司机及面包车的油耗,每月支出约需1万元,”李菲摇头苦笑道,为降低成本,从进货、包装、销售,甚至售后等环节,都由自己一人承担。她表示,仅每单鲜花花材的成本就是30元到50元,还有包装、运输等其他费用,长沙市区如果送一束售价为100元的鲜花几乎就在亏钱。
更让她心力交瘁的是,如今鲜花卖不起价,利润也随之变得微乎其微。李菲坦言,社区电商团购的鲜花价格压得太低,打不起“价格战”,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客源。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正如李菲所言,与实体花店相比,社区电商的团购价格“低到诱人”。如,在实体花店内售价每支1至3元不等的太阳花,通过社区团购电商平台下单,消费者只需花7.5元便可买到12支,单支价格在0.63元左右,价格着实低了不少。
经营的现实难题与来自其他行业的激烈竞争让本有着开一间属于自己的花店的梦想变得难以企及,李菲不得不选择另寻他途谋生。
【行业】 花草销量跌幅超六成
李老板在雨花区环保学院附近经营一家面积二十多平方米的花店。10月23日,谈及生意,他连连摇头,“去年秋天,一天还能卖三十多盆花草,现在每天才卖七八盆,跌幅超过六成,而售价十几元的花草基本不赚钱,这样下去,不知道这家开了十多年的花店还能不能撑下去。”
李老板告诉记者,因为人工物流成本高,现在很多花店老板都是在花卉市场拼货下单,“销售不好,我们都不敢多拿。”
长沙县特立路西段,不足千米的店铺街上,数月前还有4家花店在同时经营。10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再次前往该地却发现,4家花店中有1家已未正常营业,另有一家则开始兼营服装生意。
而城南大型花店杜若花园负责人杜若也透露,“年前去了趟五一商圈花艺门店,看到市场里不少地段好的门面都在转租招租,可以预见,今年的行业洗牌仍将继续加剧。”
【竞争】 婚庆公司蚕食、线上电商挤压
“长沙花店鼎盛时期的数量约有上千家,目前约剩800多家,今年花店的关门潮还将继续。”李达分析,婚庆公司的分羮、线上移动端的销售冲击,成为倒逼花店关门的两大主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婚庆公司规模发展迅速,截留了数量可观的花艺生意。婚庆公司业内人士胡忠表示,“一单婚庆花艺花费少则三五千元,多则十多万元,婚庆花艺的含金量很大。”
胡忠透露,“长沙花店在婚庆花艺上的流失率保守估计也有25%,而会议用花、公务、商务用花下滑,大约也让花店的生意少了30%。”因为曾经经营花店十多年,客户原本多来自高档花的团购,对于单位团购业务的萎缩,他的感受颇为深刻。
除此之外,每年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工工资、物流等因素,也在不断挤压越来越小的利润空间,导致花店经营成本不断增加。
他介绍,因为鲜花配送要求高,不仅要保证到手鲜花的品相,还要在指定时间送达,这也增加了物流难度,使得鲜花快递难以外包给物流公司操作。
观察
品质吸引顾客
尝试线上营销
淘宝、微信、微博营销,早早转换了互联网思维的鲜花行业经营者找到了鲜花销售的新阵地。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统计,长沙网上鲜花店约有123家店铺,除了线上线下共同经营的花店,还包括没有实体店的纯网店。
移动互联网社区的O2O服务,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都可以通过APP进行订购的服务。杜若告诉记者,“目前杜若花园的网店业务量已经占50%。用淘宝、微信、微博等方式都可以联系上杜若花园,网络订花的业务正在不断上升中。
此外,前段时间炒得火热的鲜花电商,似乎也进入了红利收割期。鲜花电商平台“Flowerplus花加”公开宣布,已完成3500万元B1轮融资,并称2019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
李达则表示,实体花店较高的成本给商家带来巨大压力,而销售时的损耗也导致花卉的大量流失,这些成本肯定会传递给消费者。而由于这种压力,也导致花店不能准备种类繁多的花卉,导致最终的产品形态非常简单,视觉效果也不好。
“传统花店要尽可能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培养消费者日常消费的习惯,在质量品质上吸引顾客。”他认为,花店经营者转变思路,跟上市场变化,也可尝试转型在线上营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