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市场“速冻” 70万婚庆企业增量猛跌60%

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杭州某民政局工作人员小周告诉新京报记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来登记结婚的人非常少。与此同时,婚庆市场“速冻”,对于中小婚庆企业来说,挑战巨大。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注销的1912家婚庆企业中,注册资金100万以下的企业占据了73%。
根据智研咨询此前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婚庆行业产业运营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随着城镇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预计婚庆消费将会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全国婚庆行业市场规模增至3.37万亿元。
但婚庆市场依然呈现较为分散的布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9日,我国现存的婚庆相关企业数量为近70万。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婚庆企业注册数量逐年攀升,2019年婚庆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78286家,是2018年的2.6倍。从注册资本上看,注册资金在100万以内的婚庆企业达到49万余家,占据总量的72%,而注册资金在1000万以上的婚庆企业仅占3.9%。
从地域分布上看,拥有婚庆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是陕西,达10万余家,其次为山东、江苏、上海等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迅速冲击了婚庆市场,2020年1-2月的婚庆相关企业注册量仅为11546家,是2019年同期注册量的三分之一,猛降60%。行业遇冷,首当其冲的是中小婚庆企业,2020年1-2月注销的1912家婚庆企业中,注册资金100万以下的企业占据了73%。
吴女士的婚期原定于4月举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得不推迟,吴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婚庆、酒店、婚车、礼服、造型和摄影摄像都已经预订好了,婚礼推迟之后,都已经免费改期,但是把婚礼推迟到后半年之后,好日子都已经被挑走了。
不过,疫情过后,预计婚庆市场将有爆发式增长。此前,百合佳缘CEO吴琳光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疫情过后婚礼市场将有一定规模的增长,百合佳缘也在宣传和运营方面为婚礼季做准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