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婚庆攀比风何时休

春节将至,又到了农村婚庆高峰时节。农村婚庆大多选择在腊月举行,农闲时正好走亲串友集中精力办婚事。但是,现在农村盛行攀比风,婚礼的攀比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把贫困户拍在沙滩上。彩礼、房产、车辆、宴席,事事跟风、处处攀比,以致有的困难家庭谈婚色变,付不起彩礼、娶不起媳妇实属无奈。

农村婚礼场面虽没有城市婚礼那样奢华,但攀比风盛行之下,迎亲车辆的数量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宴席也是水涨船高,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铺张浪费的现象,在农村愈演愈烈。

我参加过多次农村婚庆,恭贺之余,思绪万千。有时到农村参加婚礼,能感触到欢天喜地的背后隐藏着男方家人的酸楚和无奈,言语间流露出内心的焦虑与苦闷。订亲和备婚是男方父母难过的坎、必过的山。

我们这边农村对订亲的重视程度之高、场面之大、亲朋之多不亚于结婚当日。宴请酒席自不必言,单送女方的订亲礼就足以让一个农民家庭弯腰驼背。粗略估算,订亲宴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并给女方定亲礼现金两万元,不包括金银细软。

就我熟知的农村备婚,也足以让城里人哑口无言、目瞪口呆。农村备婚必备房、车。房产是在农村有房,在县城也要有房,缺一不可。备车档次必须经女方认可,否则后患无穷。就目前而言,农村建房需30万元左右,县城买房应在100万左右(一般面积)。购车大约在10万以上、15万以下。给女方的彩礼当下是18万。也就是说,现在农村娶媳妇大概需160万左右。最闹心的莫过于迎娶新娘时,还要立字为证,婚后不负担债务。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亲朋好友之间沟通感情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然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庆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仅助长了攀比风,而且成为了致贫返贫的罪魁祸首。有的负债累累,给家庭、亲人、自己带来难言的苦和扎心的痛。

倡导移风易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当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不应在落后的舆论压力面前动摇,更不能被他人的“时髦”做法诱惑。 

相关产品

评论